多元管道拼都更 內政部投入80億進行建物安檢及輔導補強重建

發布單位:營建署發布日期:107.12.28最後更新時間:109.12.25 17:07

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2018年第3季統計,全台30年以上老舊房屋達410萬戶,且逐年快速增加,加以人口高齡化及近年來災害頻傳,例如近兩年發生2次0206地震,如何讓國人享有安全及有品質的居住環境,是全民迫切的期待,也是政府的責任,於是加速都市更新政策應運而生。

訂定計畫編列預算 完整流程全面解決建物更新需求

民眾常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家到底需不需要重建或都更存有疑慮。對此,內政部表示,未來4年將籌編約80億元預算,投入都市更新業務。首先,行政院核定之「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計畫(108-110年)」預計投入54億元,由政府主動針對民國88年底前興建完成之6樓以上建物辦理快篩及結構安全評估,透過全方位檢查,主動掌握建築物老化與損壞情形及因應方式;民眾也可以申請耐震評估補助,初評每件6,000元至8,000元,詳評每件最高60萬元,以進一步確認結構是否安全。

多元管道實施 政府幫你找對策

第二個問題是,建築物經快篩及結構安全評估後有拆除重建的需要者如何重建?民眾可以選擇依「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以下簡稱危老條例)或「都市更新條例」辦理重建,如果已取得全體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之基地,建議可依危老條例申請重建,重建計畫最快一個月內核定,最高可獲1.4倍法定容積獎勵。如基地規模大,產權複雜,有未辦繼承、神明會…等無法釐清權屬,或有少數人不同意更新、舊違章建築物難以處理等問題,則透過「都市更新條例」所規範嚴謹的程序與實質審議的機制來解決實務所面臨的爭議與困難,確保相關人權益可以獲得保障,政府也提出更多的容積獎勵、賦稅減免,來增加民眾參與更新的意願。

財務與金融協助 完成都更最後一哩路

第三個問題是都市更新財務負擔,為減輕民眾都市更新的負擔,行政院核定之「都市更新發展計畫(108-111年)」預計投入17.9億元,協助公辦及自主更新案所需調查、規劃設計及關連性工程費用,民眾申請自主更新補助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費用最高可達800萬元;對於耐震評估後,如無重建需求僅須進行整建維護或局部結構補強者,也提供實施工程經費補助。

內政部也積極輔導各地方政府陸續成立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輔導團,委託專業者直接進入社區協助居民整合、提供專業資訊等服務,引導民眾找到合適的危老重建或都更途徑。

此外,內政部於今年8月與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簽約,運用中央都市更新基金勻撥10億元專款提供100億元額度的保證,作為危老重建工程經費信用保證,以強化自主重建財務之可行性。

建立完整都更地圖 全民協力拼都更

這兩年來政府在加速都更政策目標下,已逐步建立完整都更地圖,以多元管道、多管齊下的方式進行全面性推動。內政部表示,除了中央政策與法制等陸續到位外,還需要有民眾對於自身居住環境的重視與體認,以及地方政府積極地落實執行,期待在中央與地方以及全民協力下,我們居住的城市可以朝向更符合人居的幸福安居城市邁進。

相關文件

檔案名稱 下載
1071228都更懶人包 下載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