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宜居環境 國際學者齊聚臺灣分享都更經驗

發布單位:都市更新組發布日期:106.01.05最後更新時間:109.12.25 17:07

為因應氣候變遷、維護生態系統、改善居住品質,進行自我修復的「都市再生」,內政部今(5)日起舉辦為期2日的「都市更新國際研討會」,邀請到荷蘭及德國專家學者,包含荷蘭阿姆斯特丹都市發展局都市與區域設計辦公室負責人Maurits De Hoog教授、荷蘭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聯盟政策顧問Jeroen van der Veer博士、國際建築展及德國城市與區域規劃學院成員Uli Hellweg執行長、德國保存柏林圍牆運動計畫成員Gunter Schlusche博士等4位專家學者,帶來港埠與機場多元利用的再生策略、工業區轉型經驗及社會住宅經驗分享等,提供我國參採並運用於都市更新發展,以便在環境變化的過程中,達成動態平衡之韌性城市,並帶動產業轉型與經濟振興,讓都市成為更優質且宜居之地。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德國與荷蘭向來在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領域上聲譽卓著,也是世界各國常見觀摩的標竿對象,期望透過不同國度的專家學者經驗分享、互動與討論,帶來更多新的視野與想法。

都市更新是政府近來力推的政策與計畫,都市更新必須立基於減碳、永續的觀點上,依據生態循環發展的概念來重新打造一個適宜居住環境。基於防災考量,內政部現正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機制」,提供危險及30年以上老舊建築物,一個較簡便的重建流程,以保障民眾居住安全。

此外,內政部也積極在「加強整合民眾參與意願」、「提升財務可行性」及「強化專案經營管理」等面向積極檢討修正都市更新相關法規及方案,並朝「程序正義」、「強化公辦」、「加速民辦」、「獎勵明確」及「解決爭議」等方向,完備都市更新機制,並籌設都市更新專責機構,擴增政府推動都更能量,期盼協助民眾建構安全的住家及舒適的都市生活環境。

內政部表示,這次國際研討會共有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民間單位顧問公司、學會及學校師生等約2百餘位專業人士踴躍與會,希望透過荷蘭與德國專家經驗分享,以作為臺灣永續發展、都市更新及社會住宅推動的參考,共同努力帶動產業轉型與經濟振興、提升都市居住環境品質!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