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滿20歲了!內政部舉辦研討會宣示推動決心

發布單位:本署都市更新組發布日期:107.09.17最後更新時間:110.01.18 19:55

都更滿20歲了!內政部舉辦研討會宣示推動決心

「都市更新條例」自87年11月11日公布迄今已20年,內政部基於檢討過去,立足現在、策勵未來,將於9月25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都更20研討會」。藉由各界的對話、交流,務實面對臺灣推動都市更新的課題與因應之道,並思考確立更符合臺灣城市發展所需的都市更新政策與創新機制。

【都更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一次聽明白】

內政部表示,研討會一開始將邀請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就「都市更新之過去、現在與未來」發表專題演講,將以都更的孕育與誕生、20年成果、困境與展望為重點,內容則包括過去南機場等歷史公辦都更案例、都市更新條例的制定、政策的演進、協助921災區重建、爭議案件、大法官709號解釋與現行政策方向等進行豐富而多元的介紹,期待推動都更過去20年艱辛卻光榮的歷程,轉化為開啟光明未來與社會學習必經之路。

【新政府上任 都市更新由一法變三法】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由於都市更新長久推動以來仍面臨公、私部門都更量能不足、審議程序冗長及違憲條文待解等議題,無法全方位推展。新政府上任後,除已積極檢討修正都市更新條例外,另為加速促進危險及老舊建築物之重建,於106年5月10日公布施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並為強化政府辦理都市更新量能,於今(107)年8月1日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亟待透過都更三法案之推動,降低都市災害風險、符合憲法要求正當程序、強化政府主導都市更新能量、維護公產權益、簡化行政程序與解決實務執行爭議,以加速都市更新之推動。

內政部指出,「都更20研討會」3大議題也將針對內政部目前推動之三大政策深入探討,各議題將分別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營建署署長吳欣修及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金家禾主持,並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引言及與談。第1場座談將討論「都市更新條例修法的展望」,期使各界更瞭解都市更新條例修法之必要性及內容,凝聚修法的共識,加速修法的效率。研討會第2及第3場座談,將分別討論「危老重建多元實施都更」及「專責機構落實執行公辦都更」等兩項都市更新創新政策,透過研討做為後續執行推動之參考。

【都更20研討會 名額限300名 報名從速】

內政部強調,因活動場地座位有限,名額限300名,有興趣之民眾請儘速報名,歡迎逕至(http://www.ur20forum.org/)報名網站,倘有相關問題,歡迎電洽02-85118888轉分機8182董小姐及8495謝小姐。

相關文件

檔案名稱 下載
news_20180917165321_2018都更20建築物篇-邀請卡及議程 下載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