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都市更新案例總集-「921災後自力更新重建案例」初稿完成

發布單位:營建署都市更新組發布日期:98.11.26最後更新時間:109.12.25 17:07

近來都市更新議題持續發燒,尤其在台北市、新北市更是許多建商推案的工具,老舊社區經過都市更新再造,價值不可同日而語。內政部營建署表示,自都市更新條例於87年公告實施以來,已累積近二百件成功的更新案例,可謂成果豐碩,大多數國人卻不太了解,因此委託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編撰「台灣都市更新案例總集」,將十餘年來都市更新的成果介紹給國人。

921震災後許多集合住宅也運用都市更新的方式重建,如新莊區博士的家社區、台北市東星大樓,以及近日舉辦動土典禮的台北市世和大樓等都是,約有80處社區已更新重建完成。營建署表示,案例總集目前已完成了災後重建專冊初稿,全書約有300頁篇幅,共100處災後以都市更新重建的案例,案例內容以故事性描述方式撰寫,著重在受災戶自力更新重建遭遇的問題,以及如何突破難關重建的歷程,從書中可以看到住戶的韌性和智慧,相信可以感動國人。

執行專案的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表示,此災後重建專冊參與撰寫的人都曾經投入協助災後重建的工作,有幾位還是重建社區的幹部,由他們來撰寫一定能呈現最信實的內容。

營建署也表示,災後更新重建專冊不只介紹都市更新重建的成果,藉由災後自力更新重建的經驗,激勵老舊社區住戶效法,自辦都市更新重建,創造更高的生活品質和價值,是本專冊更積極的目的。災後更新重建專冊預計明年6月可以呈現在國人面前。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