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鐵路地下化拆遷安置更新規劃招商案

地圖連結

鐵路地下化工程是本市重大建設,也是多年來市民的期待。然而,該工程也因原鐵路穿越本市人口密集地區,是近年來少見的造成市區房屋拆遷數量較多的工程案。基於對於該項重要工程之受拆戶的居住照顧,市府專案提供了照顧住宅,以先建後拆的方式,確保受拆戶的居住權,並推動地下化工程順利進行。

基本資料

縣市 臺南市
行政區 東區
案名 臺南市鐵路地下化拆遷安置更新規劃招商案
主辦機關 (構) 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面積(㎡) 19,000.00
政府主導方式 委託實施
處理方式 重建
實施方式 附款式標售
預估民間投資金額(億元) 32.00

評選結果

最優申請人 富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招商日期 102.11.15
核定評選結果日期 103.01.16
簽約日期 103.03.07
資料更新日期 本專案資料最後更新於108.11.01 17:22

基本資料

  • 基地位置:本更新基地東側為鐵路縱貫線、北鄰近生產路、東接EG-44-15M計畫道路、南邊為EG-46-15M計畫道路,鄰近南臺南車站預定地、臺南小巨蛋預定地、臺南機場、文化中心、巴克禮公園等多處開放空間,生活機能豐富、交通便利。

    地上物現況說明:本更新基地現況無地上物。

土地使用

  • 土地使用分區 面積(㎡) 比例(%) 建蔽率(%) 容積率(%)
    住五 19,069.00 100.00 60.00 210.00
    合計 19,069.00 100.00%
    第3/9筆
  • 土地建物使用產權一覽表 土地面積(㎡) 土地比例(%) 建物面積(㎡) 建物比例(%)
    公有 19,069.00 100.00%
    私有
    合計

發展構想

  • 更新地區機能定位為「南台南站副都心休閒住商發展區」,發展重點在於整合周邊功能特色的分區節點與活動軸線,朝向發展區域性之體育、休閒、藝文、展演的整體空間,可配合南台南站發展通勤及展演空間,規劃商業及住宅社區。

初步規劃

  • 配合專案照顧住宅政策,滿足拆遷戶之不同需求,規劃地面複層商業空間與中高層景觀住宅,並留設大樓中庭空間與提供社區使用之生活服務設施。

市場分析

  • 臺南市新成屋方面,由於近年都市及人口發展逐漸往東方及東北方移動,因此東區及北區是新成屋或預售案件的主要集中區域。由於當地生活及居住習慣的影響,透天別墅型的產品仍舊是建商推案的主力產品,規格多為建坪80坪以上大坪數住宅,每坪開價約在20萬~25萬;相較於地坪較大的透天產品,大樓集合式住宅推案量較少,每坪開價約18萬~22萬之間。

產品定位

  • 1.配合站前商業活動,發展複層商業店舖。
    2.延續周邊開放綠地系統,規劃高層景觀住宅。
    3.結合社區活動,引入中庭花園、俱樂部等會所服務設施。

都市設計構想

  • 1.本基地需提送都市設計審議。
    2.三層樓(含)以下樓層,應作商業使用。
    3.建築物照明:住宅區照明以設置於地面層為原則。
    4.建築設計:鄰街面鼓勵增設大陽台,階梯狀退縮。
    5.三樓以上不得設置廣告物。
    6.允許設置的商業或辦公用途空間,需與住宅品質相容,鼓勵店面櫥窗設計,並確保住宅環境特色。

應辦事項

政府應辦事項

1.承諾事項:(1)提供土地使用權同意書供實施者申請相關執照。(2)完成用地點交。(3)完成都市更新地區及都市更新單元之劃定公告。

實施者/投資人應辦事項

1.相關審議作業:負擔實施都更事業相關費用,完成都市設計及交通影響相關審議作業。
2.興建與銷售:(1)依契約及相關作業規範,負責興建專案照顧住宅,擬定專案銷售計畫並完成銷售予符合資格之承購戶。(2)照顧住宅平均價格,未來仍應依樓層效用--住宅上限8%、下限7% ,商業平面價差10% ,調整售價(不含停車位),並以市府核定為準:地面複層商業店舖平均售價不得超過17.0萬元/坪、其餘樓層住宅產品平均售價不得超過10.5萬元/坪、停車位每位最高為65萬元。3.照顧住宅拆遷戶未承購部分以市價銷售,高於成本價部分,扣除管銷費後(7.5%),繳回更新基金。

開發效益

預估民間投資金額(億元) 32.04
預估民間投資項目 住宅
預估標售價金(億元) 5.20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