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南港調車場都市更新招商開發案

地圖連結

臺鐵為活化鐵路資產,自99年起即積極推動六大臺灣都市更新領航旗艦計畫案之一的「臺鐵南港調車場都市更新案」,自102年4月9日都市計畫變更完成後,臺鐵即積極辦理招商作業,並於103年12月31日完成公開評選,最後由國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華泰大飯店所組之國泰合作聯盟取得本招商案(單元一及單元二)最優申請人資格,經議約後由國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與華泰大飯店共同成立之新專案公司(南港國際一股份有限公司‧南港國際二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簽約,並擔任(單元一及單元二)實施者,推動都市更新作業。

基本資料

縣市 臺北市
行政區 南港區
案名 臺北市南港調車場都市更新招商開發案
主辦機關 (構)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面積(㎡) 54,400.00
政府主導方式 同意委託實施
法令依據 都市更新條例第9條
處理方式 重建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預估民間投資金額(億元) 0.00

評選結果

最優申請人 南港國際一股份有限公司、南港國際二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招商日期 103.01.29
核定評選結果日期 102.12.31
簽約日期 104.04.02

相關連結

政府主導更新案件 臺鐵局南港調車場公辦更新案
資料更新日期 本專案資料最後更新於110.07.01 09:39

基本資料

  • 基地位置:1.南港調車場基地距松山車站、捷運昆陽站與後山埤站各約700m。

    地上物現況說明:目前現況無任何地上物。

土地使用

  • 土地使用分區 面積(㎡) 比例(%) 建蔽率(%) 容積率(%)
    特定商業區三 54,405.00 100.00 55.00 300.00
    合計 54,405.00 100.00%
    第3/9筆
  • 土地建物使用產權一覽表 土地面積(㎡) 土地比例(%) 建物面積(㎡) 建物比例(%)
    公有 54,405.00 100.00%
    私有 0.00 0.00%
    合計 54,405.00 100.00%

發展構想

  • 1.機能區分的土地配置:南側緊臨市民大道為通往南港站及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的主動線,因此在配置上考慮將商業機能及台鐵辦公室等商業空間,配置於此動線上,增加人潮的導入及活動串連;而住宅則配置基地北側偏離主要動線位置,以創造出高寧適性的優質居住空間。
    2.融入都市紋理的配置調節:基地東側緊鄰公園,因此在商業活動使用強度上,將台鐵企業總部設於近公園,另將商業活動性強度高的商場等配置於西南側,未來與另一開發基地做空橋串連,形成具規模的大型商圈區。
    3.呼應自然環境的配置:基地因氣候地緣關係,形成風廊的微氣候,可降低基地整體溫度,因此在設計上中央利用綠帶高低植被,將東側溼地生態綠帶引入基地中,以達到基地綠洲島的綠地環境。

初步規劃

  • 創造舒適都市生活空間與具特色的商業活動空間,項目包括居住、辦公、購物、休閒(旅館)。

市場分析

  • 以基地現況及周邊地區發展而言,建議以住宅及大型商業空間作為主要開發產品,旅館作為搭配大型商業空間之開發產品。

產品定位

  • 住商混合複合開發帶動地區發展

應辦事項

政府應辦事項
實施者/投資人應辦事項

1.興建工程:(1)實施者應取得銀級以上綠建築標章。(2)實施者應開闢本案基地周邊都市計畫道路。
2.開發時程要求:實施者取得全部建物使用執照之日不得超過自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核定發布實施之日起算4年。
3.費用負擔:實施者應依「臺北市都市更新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內有關費用提列總表」(以下簡稱提列總表)提列本案基地範圍內之所有費用。
4.選配及分配方式:分配位置及順序應依「交通部所屬機關(構)經管國有土地參與都市更新注意事項」、「新北市市有不動產參加都市更新處理原則」及國有財產法相關法令辦理。
5.承諾簽訂商業設施租賃契約切結書:實施者應於簽訂委託實施契約同時簽訂「承諾簽訂商業設施租賃契約切結書」,並納入委託實施契約之附件。
(資料來源: 本案申請須知摘錄)

開發效益

預估民間投資金額(億元) 3.15
預估民間投資項目 辦公室、購物中心、飯店、住宅等
類別 文件名稱 日期 下載
簡報 專案簡介 107.11.30 下載
專案簡報 107.11.30 下載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