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永和新生地(大陳地區)更新單元3都市更新案

地圖連結

為改善永和大陳地區現有房屋窳陋老舊及巷弄狹窄不利救災等情形,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依都市更新條例第12條第1項第2款規定,經新北市政府同意擔任「永和新生地(大陳社區)更新單元3都市更新事業案」都市更新事業實施者,並辦理公開評選都市更新事業出資人,並於111年1月25日與最優申請人皇翔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約。
本基地位於新北市永和區保安路以北,新生路118巷、新生路173巷以西,新生路160巷、新生路215巷以東,環河西路二段以南所圍部分街廓,更新單元3面積13,099.00㎡。

基本資料

縣市 新北市
行政區 永和區
案名 新北市永和新生地(大陳地區)更新單元3都市更新案
主辦機關 (構) 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
面積(㎡) 13,099.00
政府主導方式 同意自行實施(評選出資人)
法令依據 都市更新條例第12條
處理方式 重建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預估民間投資金額(億元) 151.91

評選結果

最優申請人 皇翔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評選結果 本案於民國110年09月28日公開評選實施者,於12月14日辦理資格審查,12月29日辦理綜合評選,由皇翔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獲選為最優申請人。
公告招商日期 110.09.28
核定評選結果日期 110.12.30
簽約日期 111.01.25
評選結果說明 決標共同負擔比例:47.98%
預估總銷價值:299.50億元
資料更新日期 本專案資料最後更新於111.03.24 13:47

基本資料

  • 基地位置:本基地位於新北市永和區保安路以北,新生路118巷、新生路173巷以西,新生路160巷、新生路215巷以東,環河西路二段以南所圍部分街廓。基地內有新生市場,且鄰近仁愛公園、頂溪國小及永平高中等,附近有捷運頂溪站及興建中之永和永平國小站;越過中正橋即達臺北市,整體交通便捷。

    地上物現況說明:現況建物增改建情形普遍,不乏違章建築、占用他人土地的情形,且建物老舊,鄰棟距離不足,巷弄狹窄,有影響消防救災及公共安全之虞。

土地使用

  • 土地使用分區 面積(㎡) 比例(%) 建蔽率(%) 容積率(%)
    住宅區 11,982.76 91.48 50.00 300.00
    市場用地 1,116.24 8.52 50.00 240.00
    第3/9筆
  • 土地建物使用產權一覽表 土地面積(㎡) 土地比例(%) 建物面積(㎡) 建物比例(%)
    公有 7,143.94 54.54% 450.00 6.10%
    私有 5,955.06 45.46% 6,922.72 93.90%
    合計 13,099.00 100.00% 7,372.72 100.00%

發展構想

  • 六大發展主軸理念「市場與商業」、「廊道與公益」、「永續與地標」結合而成- 「大陳.家年華」

初步規劃

  • 一、全區發展概念:
    「點」-節點行為出發點,創造各族群適合的活動場所與定義,凝聚社區共識及城市自明性。
    「線」-友善路徑規劃,形成具特色的社區軸線與生活路徑。
    「面」-空間組織立體化,形塑大領域且多層次的帶狀視覺感受。
    二、周遭都市環境及公共利益之計畫構想
    (1) 新生市場成為社區生活重心。
    (2) 店舖串聯地面層活動人潮。
    (3) 鄰里社區生活路徑暢通無阻。
    (4) 市集廣場提供多元活動場地。
    (5) 景觀大草坪結合透集水設計。
    (6) 兒童遊戲場增進親子關係。
    (7) 雙車道開口進出減緩交通衝擊。
    (8) 社區共享中庭留設最大棟距。
    (9) 大陳社區廊道精神與記憶再現。
    (10) 公益設施結合戶外空間立體化。
    (11) 各住宅棟生活路徑串聯與聯繫。
    (12) 現有巷道鋪面及植栽整合設計。
    (13) 景觀喬木抗噪減碳永續環境。

都市計畫變更

  • 本案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報核時應配合辦理都市計畫細部計畫變更如下:
    (1)將市場用地位置等面積移至保安路旁,明確座落位置後續由出資人視實際建築規劃配置而定。
    (2)放寬市場用地建蔽率至80%,以利未來市場得充分展現其可及性及服務效能。

都市設計構想

  • 都市意象的營造:從台北市遠眺永和成為新店溪水岸的新門戶意象,與環河高架型塑一道優雅的溪畔弧線。立面輕量化設計,呼應單元5、6、7,營造整體溪畔建築群氛圍。
    都市設計構想:生活的場域紋理的對應自然的串連
    (1)自然的路徑:新店溪畔的藍帶與綠寶石綠地的綠帶相互交織及沿線溪畔自行車道的穿越,形成良好的都市自然休憩場域,也成為擁擠永和市區內之生態綠洲。
    (2)綠意的路徑:由仁愛公園為起點,串聯本案留設與單元一之間之共享中庭,將綠意延伸至更新後之大陳社區內,讓都市開放空間及綠意可以延續,再串起中央公園的綠,最後延伸到自然的新店溪畔,創造連續性的都市綠帶。如同植物維管束系統般的蔓延,使生態可以串連、開放空間可以延續,勾勒出一條永和的生態綠廊。
    (3)大陳的路徑:單元間的生活軸線及生活節點留設,創造巷弄記憶連接各節點空間凝聚大陳居民的活動及場所記憶, 形成具特色的生活軸線與生活路徑。
    (4)生活的路徑:市場的設置於保安路側對應保福宮的日常民生活紋理,使居民的生活活動可以串連而不因更新後而中斷。
    (5)商業的路徑:保安路側延街遍佈商業活動,為大陳地區既有商業及生活紋理,常民小店遍佈,市場動之配置呼應現有紋理配置於保安路側市場與沿街店面為人潮聚集為起點。

開發效益

預估民間投資金額(億元) 151.91
預估民間投資項目 集合住宅、店面、市場多目標使用
預估更新後總價值(億元) 299.50
預估實施者/投資人分配比例(%) 47.98

公共效益

留設公共設施項目 市場用地
留設公共設施面積(㎡) 1,116.24
類別 文件名稱 日期 下載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