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計畫案

地圖連結
  • 縣市區域屏東縣
    年期95
    主辦機關屏東縣政府
  • 案件類型 更新計畫
    區位屏東市火車站週邊地區
本網站所提供之資料,均為參考,若欲得知詳細資料,請洽各主辦機關。

基本資料

計畫面積(公頃) 40.00
基地現況及發展條件 屏東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範圍位於屏東市商業中心,土地使用多以住宅及住商混合形態發展,區內多為5層以下建築,夾雜零星7層建築。地區整體發展條件如下:
(一)土地權屬大多屬於公有地,開發較為容易
計畫區內土地權屬公、私有土地分別為57%及43%,公有土地所有權人主要為中華民國(管理機關為國有財產署)、屏東縣政府及屏東市公所等。因此就都市更新來說,土地權屬多為公有,在開發上較為容易。
(二)計畫區交通便捷,可及性高
計畫區位於屏東火車站前,區內除火車外,尚有長短程客運站;此外,省道台27號、省道台24號均穿越計畫區,整體而言,本區的交通便捷,可及性高。
(三)發展歷史悠久,地方特色濃厚
本計畫區為屏東市早期發展地區,集合許多傳統市集、特色小吃、首間大型百貨、流行商店街、金融機構、舊有住宅社區等各式各樣多元化的生活機能,保存有許多在地居民與外地遊客對屏東市的第一印象。此意象的形塑將成為本計畫區再發展之契機。
(四)利用屏東舊酒廠之再生及萬年溪之整治,提升競爭力
在現今著重休閒及文化消費下,可善加利用萬年溪流經計畫區之優勢,發展文化休閒藍帶,吸引民眾前往本區。再者,計畫區內優先更新單元進行更新工程時,屏東舊酒廠的閒置空間可作為施工期間的安置計畫之用;另外,酒廠本身亦可再開發為文化產業,並與屏東夜市整體規劃為優質、舒適之商業選逛空間,提升本區未來的競爭優勢。
(五)結合週邊重大建設、吸引外來旅次
藉由屏東二代加工出口區及農業生技園區設立,加上便捷的鐵公路運輸網、與民航機場的啟用,輔以美化都市的公園開發、河川整治工程、各種交通建設的興建,可吸引外來消費人口、與新興遷入之就業人口,厚植計畫區發展潛力。
目前辦理情形 結案
目前辦理情形說明 本案業於98年11月16日辦理結案。
資料更新日期 本專案資料最後更新於110.07.30 17:48

文件下載

類別 文件名稱 上架日期 下載
簡介 專案簡介 110.07.30 下載
專案簡報 110.07.30 下載
工作會議 會議簡報 110.07.30 下載
會議紀錄 110.07.30 下載

推動時程

項目 日期
辦理先期規劃簽約日期 96.12.03
先期規劃結案 98.11.06
回到最上層